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20-07-21   访问次数:2200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课程、实践、竞赛、孵化”一体化培养机制

●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造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学校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全面工程教育和绿色工程教育为引领,以全过程、全覆盖、全学科为目标,双创课程、双创实践、科创竞赛、成果孵化有机结合,重点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提升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创造的实践能力。1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科研教育基地向学生开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30余个形式多样的学生双创社团、师生俱乐部为学生提供了跨学科、跨年级的交流途径;7个校内外众创空间、创业工作室、科技园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密切对接社会的实战平台;与华为、讯飞、微软、中国石化、上海华谊等公司协同合作,共建双创育人项目,促进学生成果对接产业需求。

5年来,共有近9000名本科生积极参与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科研项目达2300余项。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计200余篇,参与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计40余项。据统计,免试直升研究生的本科生中90%以上有参与各类型双创实践活动的经历。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德国红点奖、国际“IFAward”奖等赛事中获国家级奖项千余项。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深度结合,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近年来,涌现出一批科技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如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泰坦科技创始人谢应波、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曹婵、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左子麒和任强、2019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张琦等,2016年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颁奖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的计算化学团队、2018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 享玩SharePlay”团队、2018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 上海华航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团队、2019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基于嵌入式视觉的导盲辅具”团队和“基于福建松溪的设计扶贫实践与模式更新”团队等。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