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0-07-21   访问次数:3018

校园文化  营造良好氛围

●拓宽文化视野,交流培养友情

●为学生提供施展才华、锻炼能力的舞台

 

学校一直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重点依托思想学术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外语节以及专门面向研究生的秋韵节等大型专题活动,构建“学习、赏析、实践、展示”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他们施展才华、锻炼能力提供舞台。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学校每年举办10场左右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7000余名师生参加和观看舞台剧、音乐会、地方剧种等精彩表演,进一步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生活需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高雅艺术在化美启智、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利用奉贤校区内的通海湖开展龙舟课教学、比赛及相关的文化活动是华理的一大特色。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校已经形成完整的龙舟梯队,每年龙舟团队在校内校外组织10余场赛事。

“师生相约一小时,通海湖畔叙真知”,自2016年起,华东理工大学以一种小规模、高频度、精致化、强互动,可自由选择的“谈式教育”,打造覆盖面广、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操作便捷、吸引力更强的“通海茶叙”文化活动平台。学校教职员工在课后时间与学生共饮下午茶,师生近距离交流分享,打造“一杯茶”的魅力思政,实现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的个体化培养,推进育人模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让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加温暖。

社团活动 丰富多彩。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一直以其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深刻的活动内涵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共有学生社团96个,分为7大类,分别为思想政治类、人文社科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活动类、体育活动类,以及志愿公益类。其中五星社团6个,四星社团9个,三星社团12个。各社团根据自身社团性质及定位,在校园中有序地开展社团活动。学生社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校团委社团工作部负责学生社团注册、年审、监督和考核,具体活动开展由所在挂靠学院指导。学校每年开展“社团招新爆棚会”“社团迎新风采展示晚会”“社团风采展示月”“社团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同时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到每年的文化艺术节、思想学术节、体育节等大型系列活动中,成为广大学生施展才艺、开展服务实践的重要载体。

 

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

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是学生党建、理论学习、思想引领工作的“宽阔平台”,是思想理论研究和思想理论教育的新阵地和新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是上海首家成立的同类型学生社团。星火社曾荣获“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和“上海优秀理论学习型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和谐理论文化社则立足时代前沿,研判形势政策,传递“中国梦”。

 

人文社科类学生社团

人文社科类学生社团致力于人文素质提高和文化传播,社团包括纵横协会、模拟联合国协会、英语演讲辩论协会等社团。其中纵横协会是以演讲、辩论为主题的大型口才类社团,一直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参与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各项辩论与演讲比赛,在上海市各大高校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日之韵、英语演讲辩论协会主要研究外国的语言和文化,将语言学习建立在了解外国文化的基础上。模拟联合国协会在2015年承办了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来亲笔签名贺信,规模之庞大,吸引了全国各地上百所高校的来访参与。在20185月举行的第9届华东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上,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又一次发来贺信祝贺大会举行。

 

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

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以专业建设为依托,关注前沿科技与创新领域,包括AIChE华理学生分会、天文爱好者协会、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等社团,在专业老师的带动下,一批学生通过社团的历练参与科技研究,在各类赛事中取得成绩,像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创意设计奖等。

 

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

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学术、科技、创新、创业为内容承载,重兴趣、强实践,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新交流平台,包括MBA商务管理协会、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创业协会等,涉及学术科创、创业就业、金融经济等领域。学生社团举办的讲座、比赛和实践等活动具有较高的参与率,并孵化出了一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现在,该类社团已成为我校大学生专业知识拓展和实践的营地、思想摩擦和灵感萌生的乐园。

 

文化活动类学生社团

文化活动类学生社团百花争艳,在校园文化的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为大学生的才艺展示和成长成才提供了缤纷多彩的大舞台,包括花艺协会、艺海艺术团、魔术社、京剧票友会等,既涉及传统的京剧、插花、绘画、魔术等,又包含了时尚的动漫、拉丁舞、街舞、电影和话剧。该类社团聚集着一大批各有所长的艺术类人才,已成为我校艺术文化的发源地。其中京剧票友会在“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国风尚观汉服社和墨韵书法协会则主要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了一分力量。清风飞扬电影社在视频拍摄以及剪辑技术方面具有顶尖水平,拍摄了许多微电影和大型活动的宣传视频,每年举办“华理电影节”等品牌活动,年生产原创微电影作品近十部,并与上海市其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加入了上海市DV联盟、上海市青年新媒体联盟等学生组织。

 

体育活动类学生社团

体育活动类学生社团是华理学子参与竞技和互相交流的天地,其涉及的领域包括足球、篮球、橄榄球、曲棍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台球等各个方面。该类学生社团一直引导着我校大学生体育健身和娱乐身心的潮流,在帮助大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同时,也培养了大学生的体育精神。每年由乒乓球协会、网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等各类体育竞技类学生社团承办的“三走”系列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每个华理学子拥有健康体魄,更倡导了青春、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

 

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

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公益活动为承载,积极传递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如致力于乡村支教的春晖社;以改变校园陋习为公益倡导的啄木鸟协会;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文化注入志愿服务的微笑益GO;以倡导手语文化为主积极助残的益方社;以“21天习惯养成计划”为品牌活动的正能量社等。志愿公益活动正成为华理学子奉献社会、勇担青年责任的实践平台,无论是在敬老院、孤儿院,还是在博物馆、地铁口,都能看到他们服务的身影。

 

学生社团列表

分类

序号

社团名称

思想政治类

1

星火社

2

和谐文化理论社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人文社科类

4

清风飞扬电影社

5

纵横协会

6

明德读书协会

7

华理幻奇谭社

8

视觉摄影社

9

模拟联合国协会

10

英语演讲辩论协会

11

日之韵

12

华理异度漫协

13

华理英语口语俱乐部

14

伊卡斯特军团

15

华东理工大学爱校社

学术科技类

16

AIChE华理学生分会

17

天文爱好者协会

18

ERP沙盘协会

19

金融学社

20

观海读书会

21

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

创新创业类

22

Seeds植物社

23

华理遗传工程机器协会

24

cic计算机信息交流协会

25

ESA匠人科艺创新社

26

华理航协

27

TRY女性工程师俱乐部

28

汽车协会

29

华东理工机械创客

30

MBA商务管理协会

31

创业协会

32

物理学会

33

VR学生俱乐部

34

EAPC学术英语社

35

华东理工大学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

36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协会

37

华理创客空间

文化活动类

38

华理钢琴协会

39

C:P脱口秀社团

40

推理社

41

京剧票友会

42

国风尚观汉服社

43

欢声笑语相声社

44

花栗食社

45

音乐协会

46

鹦舞螺社团

47

墨韵书法协会

48

吉他社

49

魔风魔术社

50

Hyperea1   rap

51

研究生WIN合唱团

52

艺海艺术团

53

美杜莎拉丁舞协会

54

花艺协会

55

影视艺苑

56

华理广韵社

57

SoDance街舞社

58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通讯社

59

华东理工大学广播台

60

华东理工大学礼仪协会

61

大学生艺术团

62

“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

体育活动类

63

华理乒乓球协会

64

华理EVC排球社

65

博格桌游社

66

空手道

67

跆风社

68

网球社

69

重竞技协会

70

自行车协会

71

棋艺社

72

华理YOYO

73

棍极社

74

“飞羽”羽毛球社

75

IBounce极限社

76

飒篮女子篮球社

77

华理魔方手

78

华理台球社

79

瑜伽社

80

龙舟队

81

华理健身社

82

华理足协

83

棒垒社

志愿公益类

84

超视觉公益社

85

啄木鸟社

86

华理春晖社

87

美食爱好者协会

88

益方社

89

环保协会

90

EHS协会

91

微笑益GO

92

正能量社

93

新长城华东理工大学自强社

94

华东理工大学阳光心协

95

平安志愿者协会

96

华理生活联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