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硕果累累2017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899

科学研究 硕果累累

●多个项目获国家级科技奖励,获奖数名列前茅

●上海市科技奖励连续取得突破性收获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正在打造国际化科技成果转移金名片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近年来,华理科研工作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获奖数量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刘昌胜教授牵头项目“钙磷基生物材料的转化机理及新生物性能研究”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研究揭示了钙磷基材料在液—固体系、固—液—固体系中的转化规律和转化机理。根据其理论指导制备的材料获得国家SFDA注册证,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

汪华林教授牵头项目“重大化工装置中细颗粒污染物过程减排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针对燃油质量升级、甲醇制烯烃等生产及其产品使用中产生的细颗粒污染问题,发明了反应废水资源化的耦合方法、酸碱度反向调控的深度脱硫方法,并应用到苏丹及我国15个省()

魏东芝教授领衔的项目“定向转化多元醇的生物催化剂创制及其应用关键技术”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研究团队瞄准多元醇绿色转化的目标,成功开发了高效的细胞生物催化剂,实现了具有自主产权的众多多元醇定向转化及其高值化学品的绿色制造,顺应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增强了我校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于建国教授团队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项目“青海盐湖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涉及西部低品位难开采钾资源开发利用,包括钾固液转化资源保障、高钠光卤石冷结晶分离、高钠高钙低钾尾矿钾资源回收等核心技术与装备,显著提升钾肥行业技术水平,对降低我国钾肥的海外依存度,保障中国农业钾肥安全供给具有重大意义。

王辅臣教授团队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突破了水煤浆气化大型化、高效率、长周期稳定运行等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成套技术。近3年新增销售额131.5亿元,新增利润16.2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260万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国内单炉处理能力2000/天以上的水煤浆气化装置全部采用本项目技术,显著提升了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3年来,华理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共获得37项奖励。2015年,刘海峰教授领衔的项目“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关键装备开发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刘海峰教授获得2016年度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获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立项数位列上海市第二名;获国家级项目26项,较2015年增加23.8%;获省部级项目18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2项。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新增为上海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学校获5项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论文类一等奖1项、著作类二等奖2项、论文类二等奖2,为我校近年最好成绩;人文社科类教师还获得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华理是科技成果转移强校。近年来,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华理积极开展国际技术转移,成功地在泰国、韩国、美国等国完成成果转化。

年产14万吨氯化钾技术在泰国落户。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察尔汗盐湖的资源利用开展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使中国的钾肥工业生产技术在规模与技术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泰国凯利公司与盐湖资源研究中心就年产14万吨氯化钾技术转移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该项目已落地开花。

华昌公司技术与品牌输出。由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MFE系列乙烯基酯树脂,已连续十多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华昌公司与理建公司合作的MFE乙烯基酯树脂在东南亚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5年,华昌公司与沙特FAIR公司开展合作,服务中东和北非市场。

迄今为止,华理已有6个创新引智基地获得立项,分别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与药物发现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化学反应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生物材料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创新引智基地。

华理科学家通过国际合作和共同探索,让我国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前列。在该领域与我校牟伯中教授长期合作的俄罗斯科学家米哈依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教授荣获2016年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