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障到发展 激励学生成长成才2017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924

从保障到发展  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奖助学金每年发放金额达2000多万元

勤工助学中心每年提供近万个岗位,学生年收入超过1800万元

  

经过多年努力,华东理工大学建成以政府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为支撑的多层级、多类别的激励体系,每年发放2000余万元的奖助学金,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在设立奖学金的基础上,挖掘和拓展实践育人的平台,积极与企业联系,立足于专业,打造了“艾利发明创新奖学金创新精神工作坊”“福陆未来工程师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经过多年探索,学校形成了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基础,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多样化奖助学金为激励,以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补充的多元化帮困助学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经济保障,同时引导学生从“受助”到“自助”,最终“助人”。

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品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我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成立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上海高校中率先成为“帮学业、促就业、扶创业”的实践发展平台。中心积极开辟校内外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在校内超市、报亭、咖啡屋、礼品屋、文印社、物流部、图书馆、食堂、学院设立了20余种固定勤工助学岗位,每学期招聘人数达2000多。此外,中心与校外百余家用人单位保持长期合作,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工作岗位,2016年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9000人次,学生勤工助学收入超过1800万元。

我校勤工助学以帮困育人为主导,将济困助学、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就业目标、创业教育、服务师生与社会融为一体,形成了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涌现出谢应波、谢兆鸿、何一昊、木纳瓦尔·木沙等一大批自主创业先进典型,成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实践平台,在学校立德树人工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