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训练 孕育创客人才2017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267

创业训练  孕育创客人才

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构建LCS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一体化的全链条指导孵化转化服务体系

  

华东理工大学历来注重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围绕“环境、健康、安全(EHS)”理念,依托科研基地和教学团队,构建了教学、科研、科技竞赛、科研训练、项目实训及创业孵化为一体,本研贯通的LCSLab+Club+Shop)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开拓了“创业精神普及系列”“创业能力提升系列”“创业项目培育系列”3个维度。在华理,创业训练营、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实战赛被称为华理创业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已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

依托励志团校开设的“求索班”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侧重团队培训,每年举办2期,每期200人,已逐步形成自己的社群文化,培训内容包括创业课堂、创业基地参观、创业沙龙等,并可授予学分。

已连续举办12年的“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侧重项目指导,每届大赛吸引近200个项目团队参加。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华理取得3金、2银、1铜的好成绩,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七。2016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华理斩获3金、7银、3铜,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在公益创业赛中首获金奖。从创业大赛中走出了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典型:2016年上海市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木纳瓦尔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4年全国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周元凯和2012年上海市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李宝力被评为2016年“全国创业英雄”百强,周元凯还闯进前十强。

已连续举办16届的大学生创业实战赛侧重实战模拟。在过去的5年中,单个参赛团队最高创造了10天近万元的收入。赛事每年吸引众多媒体的关注,已经成为学校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实践项目之一,并获得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投入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培育孵化,打造众创空间、创业工作室平台,依托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推进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孵化和培育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创新—苗圃—孵化—加速—产业”一体化的全链条指导孵化转化服务体系。

2015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将我校作为“创新创业典型”专题宣传对象,组织近30家媒体来校进行了专题采访。2016年,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上海市双创示范高校和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站。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