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4422

中德工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2143

电子邮箱:zdgxy@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zdgxy.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与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与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

  

中德工学院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个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体现学科渗透与交叉,引进国外先进的、成功的高等教育培养方式,采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多科性工科学院,同时也是华东理工大学与德语国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学院的任务:一是实施我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拥有中德双学士学位的工程技术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二是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等方面起到推动与示范作用,在上海及全国形成自己对德交流的特色。

学院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等近20所德语国家的大学建立了校际关系并面向全校开展各类交流,还与德国洪堡基金会、DAAD等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学院成立有中德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迄今为止,学院已建立起了一个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的中德合作(联合)培养体系及中德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的平台。

学院现有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于200310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批文号:MOE31DE2A20030523OMOE31DE2A20030524O),以及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于20133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批文号:MOE31DE2A20131374N)。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的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计划内招生,学制4年。第一阶段(第1-5学期)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部分核心课程由德方教授承担),学生按规定完成并取得第一阶段所有课程学分,并于第4学期结束前通过出国英语资格考试(G类雅思总分6.5分及以上,或托福71分及以上),可进入第二阶段(第6-8学期)到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学习。第一阶段主要采用英语及汉英双语教学,第二阶段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学生需用英语撰写毕业论文并完成论文答辩,学生因此可掌握扎实、灵活、熟练的英语知识和英语运用能力。学生按规定修完所有课程及教学环节,成绩合格,获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获德方专业名称为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获德方专业名称为Information Technology。第二阶段不符合出国条件,继续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获得德方学位。本项目两个本科专业4年全部学习费用为60000元人民币/生(中方学费)+6000欧元/生(德方项目管理费)。因不符合出国条件,第6-8学期在国内学习的学生,第6-8学期中方学费标准为5000元人民币/学年·生。

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的化学工程与工艺双本科文凭专业计划内招生,学制4年。第一阶段(第1-4学期)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第二阶段(第5-8学期)在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学习。该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外语是德语,学院于第1-4学期开设零起步德语培训课程。学生按规定完成并取得第一阶段所有课程学分,并于第4学期初通过德方举行的德语考试和专业考试,可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分为两个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全部采用德语教学,学生需用德语撰写毕业论文并完成论文答辩。学生按规定修完所有课程及教学环节,成绩合格,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对于第5-8学期在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学习,并按规定修完所有课程及教学环节,成绩合格的学生,根据我校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有关该合作办学项目协议,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工程)所获德方专业名称为Verfahrenstechnik/Chemieingenieurwesen,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所获德方专业名称为Chemie。第二阶段不符合出国条件,继续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获得德方学位。本项目4年全部学习费用为60000元人民币/生(中方学费)+6000欧元/生(德方项目管理费)。因不符合出国条件,第5-8学期在国内学习的学生,第5-8学期中方学费标准为5000元人民币/学年·生。

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中德合作两段式培养模式融合了东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突显并发挥双方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以瞄准国际前沿、学科渗透交叉和注重工程训练为主线,引进优秀教育资源,实现强强合作,既体现华东理工大学厚基础、宽专业的特色,又秉承德国大学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工程训练的传统,辅以德方齐备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装置,使学生既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接受严格而系统的工程训练,更能使学生在双语和英语(德语)的教学与环境中,学会和掌握丰富、灵活、准确的外语知识和外语运用能力。另外,在第二阶段学习中,还可实际体验德国社会的人文环境,以拓展视野、增进阅历、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日后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皆为计划内招生,高考一本线(全国重点大学分数线)以上录取,学生素质十分优秀。执行双方共同制订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既保证学生学到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注重学生工程及应用能力训练,符合我国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合作培养过程中,学生良好的品格和优异的素质,受到中德双方大学及实习企业的高度评价。不仅如此,学院培养的学生还得到众多国外大学的认可,在学院已经毕业的学生中,半数以上学生在毕业时,以自己优异的成绩,被国外及中国香港地区著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部分学生被国外公司录用在国外就业,其余学生学成回国后,绝大部分已被德资企业、中德合资企业或其他国内单位录用。

学院对外合作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效率高,合作平台广。与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于2005年和2008年两次通过了德国高等教育机构DAAD评估,获得高度评价。2006年在德国被评为德中高校合作办学七大样板项目之一。2008年评估之后,获得DAAD第二轮连续4年的政府资助。200911月,上述两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了德国办学资质和质量评估机构ACQUIN的国际办学资质认证,来自德国的评估专家组对上述两个本科专业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与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的这一合作办学项目是中德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典范。20159月,上述两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再次无条件通过ACQUIN国际办学资质认证。经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选,2012年和2016年中德工学院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连续两次得到上海市教委表彰。

  

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环境友好理念为指导,以反应技术、分离技术、处理加工技术、安全防护技术、分析检测技术、监护控制技术以及综合治理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学科的交叉和渗透为特点的现代高技术复合型专业。本专业注重将环境友好的思想和方法、综合防治的办法和措施、系统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运用于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注重对学生的工程训练、能力培养以及先进的环境治理理念的培养。学生除学习和掌握化学化工、环境科学和工程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还要学习和掌握化学工程、污染物检测分析和控制、三废处理工程技术、防护工程技术以及机械、自动控制和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理论,并学习和掌握当前环境科学及工程领域的最新成果及研究进展,专业口径宽,适应面广。

本专业培养以化学工业为背景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外向型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环境保护专业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工程实施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运用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热力学、环境化学、工艺技术、能源工程、化工原理、工程设计、环境工艺技术、废弃物处理技术、废水处理技术、水化学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可在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监测、水处理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及教育教学等工作,可以胜任国家各级环保部门、环保科研院所、环境检测站、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尤其是中外合资和国外独资等企业)环保部门的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按规定修完中方和德方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尖端学科,是国家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现代信息科学的前沿专业。

本专业是培养具有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信息产业等国民经济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和各类电子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现代高科技专业。本专业强调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以及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专业面宽,具有浓厚的多学科渗透与交叉的色彩。本专业使学生在获得电气工程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前沿专业知识的同时,又能受到电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就业面广。

本专业课程体系密切结合信息技术与电子技术的最新发展,贯彻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原则,使学生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具有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境

专业主干课程:信号和系统、数据库原理、智能系统、离散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数字信号处理、检测技术及传感器、微机原理、网络编程、多媒体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等。

毕业生去向:可从事国内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信息工程专业领域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按规定修完中方和德方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获华东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Information Technology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中德合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由华东理工大学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以中外合作办学方式举办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分化学工程方向和化学方向,课程设置融合中德双方特色,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知识的可迁移性强。

化学工程方向以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为知识结构的两大支撑点,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化学工程主要研究化工过程工程及设备的开发、设计、优化和管理,依托我校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等领域的学科优势,解决过程工业的共性问题。化学工艺则研究以石油、煤、天然气、矿物、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为原料,通过过程工程技术制取各种化工产品。这些过程工程技术、系统优化技术和产品开发技术,不仅在化工领域,而且在医药、材料、食品、生工等众多相关领域均大有用武之地。在本专业培养过程中,不仅保证专业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还十分注重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热力学、材料学、工艺技术、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工程设计、分离工程、膜分离工程、反应器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既能作为高级研究型人才升入硕士、博士继续培养,也能作为应用型人才为化工行业的众多企业所青睐。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掌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又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和工作适应性。

化学方向侧重于培养掌握合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材料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技能,熟悉应用化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向,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立从事化学理论、化学合成、化工生产工艺研究及新产品开发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本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及硕士专业中德双方一脉相承,教学环节衔接合理科学,有利于学生的培养。

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配位化学、波谱解析与联用技术、材料学、界面与胶体化学、现代毒理学、环境分析技术、制剂工程、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分析分离化学、现代有机合成方法与技术等。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按规定修完中方和德方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根据我校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有关该合作办学项目协议,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工程)所获德方证书专业名称为Verfahrenstechnik/Chemieingenieurwesen,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所获德方证书专业名称为Chemie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