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1429

外国语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2215

电子邮箱:wgyxy@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schfl.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德语、日语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创建外语系的院校之一。外国语学院目前设有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英语、日语和德语三个本科专业。学院在职教职工总数为111人,其中,专任教师97人,大部分教师拥有国外留学经历。学院有上海市教学名师、浦江人才、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30人,科研成果丰硕,在研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项目数十项。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并常年聘请英、美、日、德等外籍专家执教,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奉献精神的师资队伍。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水平一流,配备有对比型与数字网络式视听实验室,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能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条件。

外国语学院为学生配备双导师,培养的毕业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并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和经贸等方面的知识,知识结构合理,就业竞争力强。近年来国际化办学水平较高,学生在学科竞赛、科研、国外交流、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就业率保持在很高水平。

2017年学院实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综合考虑个人意愿和校内英语测试成绩,一个月内完成专业分流。

  

英语

英语专业教学强调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素质,培养能运用英语进行国际科技和文化交际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与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2+2”项目,每年10名学生享有交流机会;此外,我专业与澳洲的知名学校也建立了学生交流机制。

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分为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实践教学五个板块。专业必修课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口译技巧、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等。本专业教学质量优异,演讲、辩论、模联、写作等竞赛成绩在全国突出。

毕业生去向:多为世界500强、外资和合资企业等行政、翻译岗位,或从事英语教学;升入北大、北外、上外、复旦等国内一流大学读研;进入剑桥、曼大、华威、爱丁堡、哥伦比亚、约翰霍普金斯、宾州州立、南加州、佛罗里达等国际名校攻读研究生。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日语

日语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及国际人才市场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富于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专业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是日语系的人才培养理念。该专业教师的高级职称率、博士率、日本留学率均较高。

国际化办学是日语专业的特色之一,该专业注重学生的第二校园经历,在校生可申请到千叶大学、札幌大学、东京经济大学等日本的大学交换留学。此外,还可以申请东京大学、立命馆大学等的短期交流项目。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泛读、日本文学史、日汉(汉日)翻译、日语写作、口译技巧、日本社会与文化、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语法、日语商务谈判等。

毕业生去向:多为世界500强中的日资企业及其他外资、合资企业等;升入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千叶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考取上外、北外等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德语

德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语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的德语口笔语能力,了解德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且具有一定英语交际能力的外语人才。此外,本专业也鼓励在主专业中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选修第二专业,尤其是英语,注重培养复合型德语高级人才。

本专业与德国曼海姆大学德语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2名学生前往德国免学费交流1年。此外,每年暑假期间将给每个学生提供前往德国高校交流1个月的机会。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德语、中级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初级听说、德语视听、德语会话、德语语言学、德语文学选读、德语报刊选读、科技德语、德语写作、德汉笔译、德汉口译、德语论文写作导论、德国国情、德国历史等。

毕业生去向:本系毕业生大部分进入世界500强的德企及其他有历史底蕴的知名企业或政府部门,如大众、安联、SAP、国家安全部、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等。每年有不少学生升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如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波恩大学、哥廷根大学、卡尔斯茹尔大学、上外、北外、复旦、同济等。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