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2281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2071

电子邮箱:hzh@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cpsa.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公共管理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我校从事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二级专业学院,目前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相配套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拥有很强的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和科研力量,既有社会工作学专家徐永祥教授、农村社会学专家曹锦清教授等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又有近年来在国内学界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者。学院现有本科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其中包括MPA480余人,MSW40余人),博士研究生70余人。

学院现设有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行政管理系、公共管理系、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研究所以及国家小城镇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设有社会工作、社会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5个本科专业,社会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人口学、人类学、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等8个硕士点。学院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社会学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及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设有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2013年获批成立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学院办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近6年来,获中国首次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并获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还获得多项国家重点课题。

学院教师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已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并在全国及上海各类评比中获奖,如曹锦清教授的专著《黄河边的中国》曾获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上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学院教师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多项,拥有多位国内外著名教授,许多教师的学术成果在海内外赢得了极高的声誉。学院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获得了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基金项目。学院还定期编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每年都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及社会科学文摘等杂志转载,2012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学院开展了广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及科研学术机构保持着经常性的人员往来和合作,每年都选派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到境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及实习和交流等。

学院按照公共管理大类招生,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新生在大一第二学期内进行专业分流。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立足社会发展,推进社会服务,致力社会公正,是前景非常看好的朝阳学科。培养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为党政机关培养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二是为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培养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专业人才;三是为企事业相关部门培养管理和服务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价值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福利概论、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伦理等。

毕业生去向:各级党政机关、社会机构、社会服务组织以及企事业相关部门。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法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术研讨会议

  

社会学

社会学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原则,着力培养学生的理论运用与社会分析能力。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形成优良的道德风尚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之既掌握社会学特有的理论视角、调查方法和数据分析技术,又能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及文化教育、新闻传播、专业调查机构等部门,从事社会调查、社区建设、社会发展研究、社会政策分析与评估、社会服务等工作。

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加速期,社会学学科日益受到重视,其研究范围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随着我国社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学的应用空间将不断扩展,国家和社会对于社会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凸显。

专业主干课程:除公共平台、学科基础平台等课程体系外,还设有社会学概论、社会学史、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数据分析应用技术、社会心理学、城市社会学等二十余门核心课程。

毕业生去向:主要在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分析与评估、社会管理与规划、发展研究与预测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法学学士学位证书。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为适应社会对现代行政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置,旨在培养各种层次的政府机构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人员。

专业主干课程:政治学、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外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制度、公文写作、企业行政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工作,社会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的行政工作,公司、企业及各类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为适应社会对城市公共事业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置,培养城市政府部门公务员以及能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概论、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公共经济学、社会保障管理、公共政策分析、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危机管理、大数据治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等。

毕业生去向:政府机关、各级公共事业管理机构、各类企事业管理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部门、咨询机构和社会组织。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劳动与社会保障

劳动与社会保障是国家和社会为了保障国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提高生活水平而建立的一种社会安全制度,是现代社会的一项风险防范制度安排,具有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进步等重要作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迫切的新兴专业,主要涉及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员工福利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

专业主干课程: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险学、人力资源管理、保险精算、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经济学、公共财政学、金融学、管理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专业核心课程。

毕业生去向:主要在各级政府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管理部门、劳动政策研究机构、社会服务与社会福利系统、劳动与就业管理、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和保险、金融等机构,从事就业、薪酬、福利、社会保障与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

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启动的第一批上海高校智库建设项目。中心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和管理科学一级学科两个博士点建立,目标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瞄准国家重大现实议题,推动证据为本的政策与实践,建设中国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库,力争建成中国社会工作协同创新中心。

该智库现有曹锦清、徐永祥、何雪松、范斌、费梅苹等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10余人,已形成以徐永祥教授为带头人的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团队,曹锦清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印比较团队,何雪松、范斌、费梅苹教授为带头人的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团队。同时,中心也积极引进国际学者参与研究团队,共接待外籍访问学者20人,特聘的外籍研究员9人。

中心自成立以来,完成了40余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了上海市、深圳市、全国人大多位省部级领导的批示;初步建成了社会工作、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3个数据库,并与民政部联合建立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监测站;推动了社会服务组织评估、司法社会工作的立法工作。

同时,中心注重国际交流,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型智库,目前已在社会工作中印社会比较两个领域举办国际会议5场,并与国际智库(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印度农村发展国家研究院、印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联合召开论坛6次,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机制。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