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2491

商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3972

电子邮箱:jiaowu@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bs.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金融学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会计学(含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济管理人才。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始终把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学院在培养学生掌握宽厚基础知识的同时,致力于提高其解决商务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学院目前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会计学系、金融学系等5个系;经济发展研究所、欧洲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3个校级研究所和金融工程研究所、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组织管理研究所、公司财务研究所、营销科学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会计信息化与财务决策研究中心、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等9个院级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同时依托学校和行业,跨学科成立了虚拟商务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暨华东理工大学能源与化工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和金融物理研究中心。

国际化是学院的一个突出特色。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既注重强化与欧美大学商学院的交流,也兼顾与发展中国家大学的合作,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和多元文化学习的平台。学院在本科和硕士层面设立了全英文授课项目,一方面为中国学生提供全英文授课环境,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华学习。目前实施全英文授课的教育项目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工商管理(学术型)硕士和国际MBA。学院与全球(含港台地区)的55所著名高校开展学术教育交流和合作项目、学生互换交流(双学位)和中外MBA合作项目。学院每年不仅定期选拔部分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到境外大学交换学习,还提供多项短期境外交流项目,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参加。此外,学院与法国ICN商学院合作的双学士学位交流项目以及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合作的短期非学位交流项目,均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生项目立项支持,成绩优秀的学生留学期间可申请获得国家资助。

2011年,学院顺利通过Association of MBA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国际认证。2014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成为国内第七所通过此项认证的高校。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对外交流机会。

学院目前有11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其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5个二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知识管理与信息系统、技术系统与科技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系统工程、金融工程和项目管理6个研究方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企业管理、会计学和技术经济与管理3个二级学科。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分别为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Ein Project Management)、物流管理工程硕士(ME in Logistics Engineering)、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和工程管理硕士(MEM)。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2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70人,讲师46人,博士生导师29人。作为一个研究与教学并重的学院,每年承担上百项国家级、省市级、国际合作和企业咨询在研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曾先后有7人次获得我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学奖。1名教师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名教师入选*特聘教授,多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等人才项目。许多教师被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聘为经济与管理顾问。学院还聘请几十名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作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2017年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其余专业按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结束时根据社会需求、个人志愿和专业资源,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在所属大类学科下明确专业方向,完成后两年的专业课程学习。部分优秀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和学校有关规定,直升硕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比中位居前列。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和物流管理三个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群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科拥有一支以王基铭院士领衔,由*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人才等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讲师11人,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务院部(委)、上海市政府以及大型跨国集团企业项目,已在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国际顶尖的管理学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学科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导论、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特色:通过4年的专业学习,学生具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本手段,为商务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1)商务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力,即从数据中为企业获取商务价值;(2)基于IT技术的商务创新设计、规划以及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包含商务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商务知识拓展、实践提升和学术提升5个课程模块。商务数据分析模块涵盖大数据分析、R语言、web数据分析技术等,信息系统模块涵盖互联网、数据库、管理程序设计等,商务拓展模块涵盖财务、金融、证券投资、营销管理等。学术提升模块课程主要为有志于出国留学和攻读研究生的学生提供必要的理论训练,实践提升模块课程主要为毕业后选择就业或创业的学生进行知识扩展。学生可根据职业发展兴趣有重点地选择各模块中的专业课程。

毕业生去向:可从事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作、管理咨询等商务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等技术类岗位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管理学或经济学学科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工程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长三角、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及未来需要,面向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工程管理和商业分析能力,能够从事工程项目评估与决策、规划与设计、咨询与诊断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工程院王基铭院士指导下,本专业形成了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投资和决策为两翼的项目管理+”的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工程项目投融资、计划与控制、成本与采购管理、合同与质量管理、风险与安全控制等管理技能,并具有国际工程视野下从事工程规划、造价、投资、决策、金融市场分析等的人才特质。

专业主干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包括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预算与成本管理、项目合同与采购管理、项目融资、项目管理软件应用等。专业必选课程包括建筑工程概论、建筑工程视图、工程造价管理、国际工程管理;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工程决策方法与应用、证券投资学。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与房地产类企业、金融类企业、IT类企业、工程设计与规划类企业、咨询类企业、制造类企业以及政府管理机构、事业单位等从事项目评估与决策、项目投融资管理、工程造价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物流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适应国家、上海和行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为目标,依托学校的理工科背景,在供应链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和物流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致力于培养供应链物流管理、供应链金融管理、全球供应链管理以及面向制造和服务企业的运营管理专业人才。通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培养学生掌握国际先进的理论知识体系,并通过与企业的合作研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施学术导师制度,推动本科研究生一体化的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注重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主干课程: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运营管理、全球供应链规划设计、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管理、商务模式创新管理。

毕业生去向:可以在金融、交通、商务和海关等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物流工作;也可以在商业银行从事供应链金融工作,或在大型跨国制造企业(如汽车制造企业)、大型连锁企业(如零售、商贸企业)、互联网企业(如网络、电子商务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如跨国物流公司)等从事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管理工作;有意向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可以获得本校免试直升研究生或申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的机会,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大类由工商管理系、组织管理研究所、营销科学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组成。该大类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8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和国内名校博士学位,另外还有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

学科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运筹学、多元统计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专业英语、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民商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富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具有扎实的经营和管理知识,了解全球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熟悉中国企业的管理惯例和规则,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和技能的经营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营销管理、运营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领导学、管理沟通、组织理论与设计、企业研究方法、管理学说史、跨国公司管理、中国企业史等。

毕业生去向:除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以外,主要在外资企业、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政府部门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经营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具有敏锐的商务意识和市场洞察力,掌握科学的市场研究和规划方法,并善于策划各种市场营销活动,善于捕捉商业机会,积极进行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创新,具备全面营销实战能力的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心理学、市场研究、消费者行为、人员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整合营销传播、网络营销、品牌管理、组织间营销、服务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全球营销。

毕业生去向:除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以外,主要在跨国公司、各类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从事营销策划、商业模式设计、战略规划、市场和行业研究、销售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与经济知识基础,了解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发展动态,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组织理论与设计、工作分析与设计、员工招聘与培训、薪酬与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领导学、管理沟通。

毕业生去向:除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以外,主要在跨国公司、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咨询公司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如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与甄选、培训管理、职业生涯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等。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会计学(含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

会计(财务)信息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通用语言,为市场中的各类参与主体利用信息价值进行更加科学精准的行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我校会计与财务大类下设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隶属商学院会计学系。

会计学系师资力量雄厚,50%以上的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近3/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30%以上的教师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会员资格;部分教师具有较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包括银行、证券、税务、财务、审计等经验;部分教师在央企等大型上市公司中兼任独立董事,任审计委员会主任;部分教师在中国会计学会、中国财务成本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中担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与理事等职务;部分教师担任政府相关部门的财务评审专家。

在国际交流方面,与美国迈阿密大学等国际大学教研合作紧密,与CIMA(管理会计协会)、IFA(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澳洲CPA(注册会计师公会)等国内外著名的会计与财务组织紧密合作。会计学专业与财务管理专业,均已获得IFA、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的资格认证(CPA

Australia),毕业生将可直接申请成为该会的普通会员,同时可以获得全部基础课程的免考资格。

  

会计学

培养目标:积极适应会计信息在市场经济体系中信息价值的核心作用,包括生产会计信息(做账)、管理会计信息(管账)、审核会计信息(查账)以及利用会计信息价值(分析账)、监管会计信息(设计与监管账)等内容。掌握会计处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审计账务以及投融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会计与财务实践操作能力,适应现代化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要求的、管理型的高级会计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财务报告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除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以外,适合在外商投资企业、跨国银行和中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财务、信贷、财务分析、理财顾问、审计、税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以及在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会计和财务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能灵活将会计知识运用于以投融资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业务中,包括掌握预算管理、风险管控、融资业务与投资业务、资本运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体现会计与金融结合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财务报告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除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以外,能胜任各类组织机构中 财务部门、

投资部门等业务工作,也能胜任专业性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财务咨询机构中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与财务咨询工作。特别能胜任商业银行的银行信贷、理财顾问与风险管理等部门的业务,以及证券公司的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等部门的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经济学类

经济学类本科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高综合素质,熟悉现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了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格局,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和技术进行社会调查、经济分析、经济预测、经济管理、政策评价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社会协调和实践创新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经济学类包括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专业。经济学类各专业建设重视定量分析,提倡交叉发展,强调实践应用,以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具有理论基础扎实、经济数学运用能力和外语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学科主干课程: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民商法、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博弈论基础、专业英语(经济类)、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国际经济学和产业组织基础。

  

经济学

培养目标:经济学专业充分吸收国内外著名大学经济学系的课程设置思想,侧重于培养理论经济基础、数理分析能力和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能保证学生具有在经济学的分支学科攻读国际著名高校研究生的能力,具备在政府部门从事各类经济事务管理能力,具备企业内从事行业分析、竞争战略设计和竞争策略执行等综合能力。

本专业依托理工学科的优势,注重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按照国际著名高校经济学科的标准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思维的研究人才;此外,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的设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科研活动和实践活动。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时间序列数据分析、截面与面板数据分析等。

本专业作为特色专业,在上述课程基础上,将开设经济学和数学的专业课程,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

毕业生去向: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将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跨国公司或经济研究机构从事经济分析和咨询工作,也可在大型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金融学

培养目标:金融学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运用定量分析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金融复合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学、数值分析、随机过程、Matlab应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学、中央银行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固定收益证券、行为金融学和投资银行学等。

毕业生去向:除继续深造外,还可在银行、保险和证券等行业工作,也可到非金融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经济金融管理工作。

本专业已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弗林特校区、俄勒冈太平洋大学、法国南锡ICN商学院和INSEEC商学院开展联合办学,达到要求者同时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以及国外相关专业学士(硕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作为我校第一个全英语授课试点专业,所有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均用英语教授。

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充分借鉴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的课程设置计划,并依托理工类院校和经济学系原有的经贸英语系班底的优势,对数学和英语进行特别强化,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经济贸易分析方法,运用规范的数理分析模型及数据分析工具,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践进行预测、研究,为各类企业或者机构的国际经济合作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并且通过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全英教学氛围,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运用熟练英语开展跨国商务沟通与运营的能力。同时还设置了理论经济学系列、应用经济学系列和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实务系列等课程。这一课程体系能够综合训练学生的经济学思维与逻辑的严密性和实务操作能力,为学生毕业后的继续深造或从事与经济和贸易相关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对外经贸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精通国际市场及投资与贸易规则、具备熟练的国际金融与贸易实务技能和外语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国际金融实务、国际金融实务模拟、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合作、世界经济等必修课。同时还开设产业经济学、国际投资学、跨国公司管理、中国对外贸易概论、服务与技术贸易、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沟通、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知识产权法、投资银行学、财务会计、公司金融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会计等选修课。

毕业生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跨国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跨国合作及研究咨询工作,部分毕业生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