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2142

理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2393

电子邮箱:mjj@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science.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物理学类(含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理学院由数学系、物理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研究所、认知神经动力学研究所、光子学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组成。全院现有教师百余名,其中正、副教授77人,博士生导师15人,*1人,千人计划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另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

学院数学学科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物理学科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有在校本科生700余人。本科按数学类、物理学类两个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在第二学期下半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学院承担着面向全校学生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及实验等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且拥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及实验、数学模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热学、光学等八门上海市精品课程,并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学院开展多层次的创新教育活动,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参加国家级、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学生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物理学术竞赛以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物理竞赛等,皆获得了可喜成绩。

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累累,教学与科研人员承担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国际和地方合作重大科研项目。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频繁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使学院的教学和学术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声誉卓著,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基地班、金融数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三个专业方向。

专业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近世代数等。

基地班附加的主要课程:拓扑学、数学物理方程、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等。

金融数学方向附加的主要课程:经济学、投资分析与管理、计量经济学、风险管理等。

计算机应用软件方向附加的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C++应用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

毕业生去向: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信息与计算科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基地班和数据挖掘与分析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复变函数、信息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数值逼近、数值代数、数学建模等。

基地班附加的主要课程: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等。

数据挖掘与分析方向附加的主要课程: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C++应用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专业以物理学为主干,设置化学物理、电子与信息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化学物理方向主要培养能从事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电子与信息技术方向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半导体物理与微电子技术、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技术技能。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线性代数、数理方法、现代基础化学、理论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激光物理、电子技术及实验、现代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微电子技术基础和集成电路应用等。

毕业生去向:公司或企业、银行,或在国内外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目前已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国DUNDEE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和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办学,达到要求同时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国外相关专业本(硕)毕业文凭。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在信息科学技术、光电子技术、液晶新材料、新型光电器件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应用、开发、生产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和光学)、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原子物理学、数理方法、工程光学、理论物理导论、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电子技术及实验、信息显示技术、光电子技术、平板显示材料、液晶物理及测试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传感技术及应用等。

毕业生去向:公司或企业,或在国内外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目前已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国DUNDEE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和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办学,达到要求同时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国外相关专业本(硕)毕业文凭。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