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4907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3734

电子邮箱:xxjy@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cise.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电子信息类(含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自动化专业)

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1月,其专业建设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目前学院有三个系、两个中心、两个研究所以及两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主要单位有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和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完成学院各专业课程及全校相关基础课教学工作,是学校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是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30人,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76人,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85人。教师队伍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市启明星等一批优秀学术骨干。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和企业研发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获批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立项建设。拥有华理-梅斯生物医药开放链接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华理-申能能源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及华理-数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金融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三个大数据研究中心。

在教学方面,学院注重深化教育改革,精心设计培养方案,构建具有基础性、理论性、工程性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的协调发展,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面向本科五个专业设有多个“2+2”“3+2”国际交流项目。毕业学生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类包含四个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以及信息工程。大类专业分流的启动时间为第二学期第10周。在综合考查学生高考成绩及大一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遴选原则进行大类专业分流。

  

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依托优势学科,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才,是石油、化工自动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

专业主干课程:除公共基础和电路、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外,还有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工程、微机原理、测控仪表、工业控制装置与系统以及计算机相关技术等。

毕业生去向:石油、化工、电力、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部门从事自动化系统和装置的设计研究;IT和互联网行业从事相关产品或软件的开发和技术支持;国有大中型和外资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及管理;金融保险等行业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及技术支持;或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出国深造。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从测量、控制与仪器三者有机结合的角度培养掌握信息获取和传输、信息处理和应用等方面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测控仪表、嵌入式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工业控制装置与系统等。

毕业生去向:仪器仪表、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石化、金融等行业从事测控系统的设计和研究工作;自动化仪表设计研究单位,从事测控仪表的开发和应用等工作;外资企业和高科技开发区从事与IT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开发、研究、应用和售后服务等工作;或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出国深造。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电器、电力电子、电气传动、电气系统设计及应用等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与组织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装置、继电保护原理与技术、供配电技术、微机原理等。

毕业生去向:电力、汽车、轨道交通、石化、机电、建筑等行业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设计、研究和维护等工作;自动化设计研究单位,从事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外资企业和高科技开发区从事与IT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开发、研究、应用等工作;或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出国深造。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信息工程

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专业知识,能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嵌入式电子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产业相关的国民经济生产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和各类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拥有通信与网络化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自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所培养的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嵌入式电子竞赛、数模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本专业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机制。本科生有机会参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际和校际交流项目。

专业主干课程:C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CPU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自控原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嵌入式系统原理、计算机结构与设计、SOC设计、软件工程基础、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属宽口径专业,毕业生可在互联网、电信、电力、金融、智能交通、轻工、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软硬件开发与设计、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的软硬件开发与设计工作,从事移动互联、物联网和机器人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工作,从事网络软件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软件研发与运维工作,从事智能检测、智能化仪器、自动化仪表和控制装置的研制与开发工作,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计算机类

计算机类包含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软件工程专业。大类专业分流的启动时间为第二学期第10周。在综合考查学生高考成绩及大一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遴选原则进行大类专业分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及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等。

毕业生去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计算机公司从事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软/硬件系统的生产与营销工作;金融、贸易、商业机构的信息采集和分析工作;企事业单位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和一定的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实现、验证、维护等工作,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以及企业级软件应用设计、系统软件课程设计、软件工程综合课程设计等。

毕业生去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计算机公司从事软件系统设计、实现、测试、质量管理与维护工作,软件系统的生产与营销工作;金融、贸易、商业机构的信息采集、加工、应用和分析工作;企事业单位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