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1525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2926

电子邮箱:zihuan@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zhxy.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工程、安全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由环境工程、能源化工和化学工程等多个优势学科组合而成。学院下设环境工程系和能源化工系,有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热能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与其他学院共建安全科学与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硕士点;还拥有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点,共建安全工程专业学位点。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环境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热能工程为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学院建设有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基地;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煤气化及能源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盐湖)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基地,以及国家能源气化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煤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

学院近年来在资源、能源和环境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课题并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10年以来学院承担科技部重大/重点课题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7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25项。学院是国际上唯一同时拥有水煤浆气化和粉煤气化技术的研究团体,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工业污染控制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特色鲜明,在国内享有盛誉。

学院坚持国际化视野培养,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国化学工程师学校联盟、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勃兰登堡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6所大学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交流培养项目。

学院坚持以一流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抓手,融入社会实践,融合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培养富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社会英才。

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大类名称设置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包括环境工程、安全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的分流工作按学校相关规定,在第二学期实施。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于1981年开始招生,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保护教育的单位之一。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2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上海高校一流学科。本专业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工程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等组成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4人、教授17人。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国化学工程师学校联盟、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勃兰登堡大学等海外高校建立了“3+X”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专业主干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化、环境评价、环境化学、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本专业教学强调工艺性、工程性和创新性。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污染治理的工艺开发、工程设计及施工方面的知识,以及环境监测、环境评价和环境管理的原理与方法。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独立从事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处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施工组织建设,以及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企业管理、环境咨询和政府监管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安全工程

安全是人类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需求之一,目前安全工程专业已发展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拥有学士、硕士和安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的八所安全工程工学硕士和最早的三所安全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高校之一,也是中石化、中石油等集团公司定点的安全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本专业依托学校和学院的学科群优势,以化学品和化工安全人才培养为特色。师资队伍中拥有上海市短期千人计划学者等多名安全工程领域专家学者。

专业主干课程:安全原理、防火与防爆、安全系统工程与安全评价、电气安全、安全人机工程、危险化学物质安全处置技术、安全法规及安全管理、承压系统安全、安全检测与监控、职业危害与控制、化工工艺安全等。

毕业生去向:可在政府机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安全科学研究部门、高等院校、安全技术服务部门、厂矿及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外贸、物流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关的技术、工程、咨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由1952年建校时设立的燃料化工发展而来,目前是上海市一流学科,具有本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1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等,现有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12人。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长期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攻关、“863”“973”项目及省部级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本专业涉及能源转化、输配及应用,供热、制冷及通风等领域。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将全面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制冷技术、材料力学、空气调节与通风、供热工程、能源转化工程与工艺、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等。

毕业生去向:近两年本专业毕业生升学深造率超过50%,就业主要去向包括电力、化工、冶金、城建、燃气等公司、工厂、设计院和研究院从事专业范围内的技术管理、设计、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