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191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咨询电话:021-64253367021-64253365

电子邮箱:clzs@ecust.edu.cn

学院网址:http://clxy.ecust.edu.cn/ 

专业(类)名称:

材料类(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学院现有高分子材料和无机材料两个系,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招生约360/年。同时学院与美国阿克伦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法国化学工程师联盟,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萨尔大学,奥地利莱奥本大学等多所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为学生成才提供更多选择。

材料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11”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材料学、材料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纳米材料、生物材料、体育运动器材、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工、先进复合材料等多个博士/硕士学位点。学院师资队伍精良,有教职工165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62人,双聘院士2人,教育部*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

学院科研实力强,拥有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相关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宝石检测中心等多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学院的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2017年实施专业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开始进行专业选择。学生根据个人志愿、社会需求和专业资源,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明确专业方向,完成后期的专业学习。

学院热忱欢迎有志于高分子材料、无机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国防材料、生命与健康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学习和研究的学子报考,我们将为您的成才提供最广阔的空间。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高分子材料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最有活力的学科和产业之一。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国家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求,能够研究、分析和解决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工业中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体育和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以及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聚合物制备工程等专业必修课程。其中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为国家精品课程。

毕业生去向:适合于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加工、复合材料、生命与健康材料、橡胶和塑料制品的企业以及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主要面向汽车、电子、建材、石油化工、医疗、航天航空、国防等行业。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数十年的发展与建设中,已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科研方向,现以特种玻璃、精细陶瓷、光电信息材料、超细和介孔材料、硅酸盐工程以及宝玉石为主要发展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结构与性能、无机材料工艺原理、热工过程基础、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等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实验,并开设众多选修课程,拓展学生知识面。

毕业生去向:面向轻工、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电子、信息通信、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和新能源等有关企业、公司和科研院所,可从事相关大专院校材料类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进入政府机关,商、贸、检等各部门。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复合材料与工程

从航空航天到电子计算机等高技术领域,复合材料的应用已成为传统单一材料不可替代的关键技术材料。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对复合材料进行材料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开发先进复合材料及制品的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2016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体育和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以及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树脂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等专业必修课程。

毕业生去向:从事复合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的高等院校、研究设计院所和企业以及与复合材料相关的建筑、电机、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信息通信、轻工、化工等有关企业和公司。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新兴本科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学科基础,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以太阳电池与化学电源为重点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工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国家特色专业之一。师资队伍主要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专业依托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是我国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现代基础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基础课程,以及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电化学基础、新能源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器件物理、光伏材料与器件工艺原理、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工艺原理等专业核心课程。

毕业生去向: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深造;科研系统相关研发单位,从事科研与开发工作;产业系统相关单位如光伏、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半导体等有关企业,从事开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