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7-06-07   访问次数:19115

华东理工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热点问题

  

一、学校有多少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建设一级学科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
国家重点建设二级学科8个(含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材料学(培育)。
上海市重点学科10个: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包括生物化工)、应用化学、材料学、发酵工程、化工过程机械、环境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农药学、社会学。

二、学校有多少个硕士点、博士点?
我校学位授权点覆盖理、工、经、管、文等11个学科门类、36个一级学科。现拥有8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三、学校哪些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特色专业?
我校有12个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为: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社会工作、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特色专业建设点的设立,既体现了我校在专业建设上的优势地位,同时也对我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特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今年的新生进校后,在哪个校区就读?
我校本科教学在奉贤校区和徐汇校区完成。新生入校后首先进入奉贤校区就读,后续阶段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专业特点,适时调整就读校区。

五、今年招生规模是多少?在哪些省市招收文科生?
今年招生总计划为4155名,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全部为本科计划,学制四年。
我校今年在各省市均有理科计划,另外,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辽宁、河北等省安排有文科计划。
上海市和浙江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不区分文理科。
我校在各省市的招生计划安排以各省级招办公布的为准。

六、今年艺术类(设计学类专业)是否继续组织校考?在哪些省有招生计划?
我校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包括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四个专业,2017年面向十个省市按艺术类招生,计划分别为:上海40名、江苏15名、浙江16名、安徽13名、江西9名、山东10名、河南8名、湖北8名、湖南8名、陕西8名等。
其中河南、湖北、湖南、陕西是近年来首次开展艺术类招生。
2017年设计学类专业在以上省市均不组织美术校考,认可当地省统考美术成绩。考生必须参加所在省组织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且成绩达到省统考本科合格分数线。
 2017
年设计学类专业录取原则以我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七、学校是否有按照大类招生的专业?若有,如何进行专业分流?
学校2017年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在一本批次(本科普通批次),有52个专业按照18个专业类招生,其余专业按专业进行招生。在其他批次或特殊类型批次录取时,按照专业进行招生。专业类名称详见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招生专业(类)。
大类招生后专业分流办法包括三种情况:
1)在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的学院和专业类,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除享有优先确认专业资格的学生外,由学校按照必修课平均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平均成绩排名和志愿次序分流到各专业。享有优先确认专业资格的学生是指高考成绩排名位于我校在考生所在省份相关科类实际录取人数前15%、且入学后必修课平均成绩达到大类前50%者。
2)商学院所属专业类在大二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第二学年结束时根据社会需求、个人志愿和专业资源,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在所属大类学科下明确专业方向,完成后两年的专业课程学习。
3)外国语学院所属专业按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综合考虑个人意愿和校内英语测试成绩,一个月内完成专业分流。
各专业类的专业分流办法以学校当年的安排为准。

八、如何对待各省市的加分政策?
学校认可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小于或等于20分的政策性加分;加分值大于20分的,一律认作20分。

九、录取时调档比例是多少?
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批次的投档模式和相关政策,确定调档比例。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生,是否存在退档风险?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其中在一本批次(一本、二本合并的省份为本科普通批次)录取时,在学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学校将予以录取,不会退档。

十一、学校录取原则是什么?
在学校调档线内,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考生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级差分。
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即不设专业级差分)录取规则。

十二、同分情况下如何录取?
在考生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先按专业志愿顺序、再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进行录取: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和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专业(类)(设计学类专业除外)依次按英语、数学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
●设计学类专业依次按美术、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
其余专业依次按数学、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

十三、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学校各招生专业(类)的高考选考科目范围有何要求?
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上海市、浙江省),我校各招生专业(类)的高考选考科目范围以相关省级招办公布的为准。
考生在填报高考专业志愿时,本人选报的3门高考选考科目中至少有1门必须符合高考专业志愿对高考选考科目的要求。
上海市按照院校专业组进行投档。我校分为两个院校专业组。
浙江省按照专业(类)+学校进行投档,直接投档到专业(类)。

十四、对于江苏省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等级要求如何?
江苏省考生学业水平测试两门选测科目等级须达到2B包括:
自主招生、第一批本科(文科类、理科类);
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类招生的必测科目等级要求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执行。

十五、学校(或各专业(类))的录取分数是如何确定的?录取前是否规定最低分?
我校(或各专业(类))的最低分都是录取结束后统计的结果,并非事先规定的,它是招生计划完成后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

十六、如何填报专业志愿?
我校在录取时,考生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级差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以及考分来选择专业。

十七、如果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而且服从专业调剂,是否一定会被录取?
考生只要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且专业愿意调剂、体检不受限制,就会被我校录取。

十八、如何对待非一志愿考生?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我校可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按照投档成绩择优录取。若符合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仍不足,将征集志愿。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未完成的计划也将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仍不足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省份完成招生计划。

十九、学校各专业对外语语种有何要求?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限招英语、德语、日语语种考生(其中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德语专业限招英语、德语语种,日语专业限招英语、日语语种),其余专业对考生所考外语语种不限。
由于学校各专业均有双语(英语、汉语)教学及相关课程使用英语原版教材,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慎重报考。

二十、录取时是否有男女比例要求?
我校各类招生没有男女比例的要求。

二十一、学校各专业有何体检限制要求?
学校参照由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制定学校各专业的体检限制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ecust.edu.cn/)以及招生宣传资料公布。

二十二、学校学费、住宿费是多少?
学校对本科教学实行学分制管理。学校采取按学分预收结算的方法收取学费,各专业预收学费标准为5000/学年,下列专业除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5500/学年;
设计学类专业为10000/学年;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为15000/学年(学生在赴德期间需另缴给德方学校项目管理费6000欧元/人),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举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15000/学年(学生在赴德期间需另缴给德方学校项目管理费6000欧元/人),上述3个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学生赴德旅费和生活费自理;
学校住宿费视宿舍条件而不同,徐汇校区每学年5001200元;奉贤校区每学年9001100元。

二十三、进校后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
学校提供一、二年级在校生双向选择转专业的平台。“双向选择”转专业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鼓励个性发展、强化质量意识、改革培养模式的一个重要举措,使优秀学生和确有专长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
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一般在每年的四月份启动),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和个人特长,按照一定的筛选规则和程序,批准部分学生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具体安排以学校教务处当年公布的通知为准。

二十四、学校是否实行学分制?
我校对本科教学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可以在《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下,自主选课、选教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我校则根据学生修读的学分数跟踪和管理学生的学习进程,根据学分绩点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按照学分进行学籍管理。

二十五、学校有何种奖助学金?
为鼓励学生成长成才,学校设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包括政府奖助学金、多种学校奖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等,从学业优异、特长突出、科研创新、综合发展等多方面助推学生积极进取。

二十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有什么保障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贯彻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育人理念,努力实现“在资助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坚持创新”的工作目标,形成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基础,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多样化、个性化的奖助学金为激励,以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补充的多元化帮困助学体系。
学校依托学生事务中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转化为每一项实实在在的资助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同时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引导学生从“受助”到“自助”,最终实现“助人”的转变。
我校学生资助及勤工助学联系电话:021-64252581E-mailswzx@ecust.edu.cn

二十七、学校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邮编:200237,徐汇校区)
上海市奉贤区海思路999号(邮编:201424,奉贤校区)
学校主页:http://www.ecust.edu.cn/
本科招生网:http://zsb.ecust.edu.cn/
招办邮箱:zsb@ecust.edu.cn,咨询电话:021-64252763,传真:021-64253762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投诉电话:021-64252688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