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16-05-13   访问次数:950

招生专刊第2

人才培养 追求卓越

●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社会英才”

 

本科教育

学校教学工作主要分布在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一至三年级主要在奉贤校区,四年级在徐汇校区。学校拥有先进、完备的教学科研实验设施,以及配套齐全的文化、体育、生活设施。各类校舍建筑总面积为91.1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总值12.9亿元。图书馆近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3500余席,总藏书量309.3万册,收订中外文期刊4.3万余种,拥有CAEI84种大型中外文文献数据库和网络镜像数据库,建有教育部科技项目及成果查新中心工作站、上海市科委科技查新站、上海高校外国教材中心、上海市研究生电子文献检索中心等机构。

学校着力构建研究型、人性化的本科教育体系。学校为新生搭建了专业交换平台,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同时,探索并实施“卓越生培养”“主辅修复合人才培养”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和个人竞争力。

学校积极参与教育部实施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首批试点高校。2009年,学校成立工程教育学系。目前,已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制药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等7个专业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森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共建的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也获教育部立项建设。

学校建设了9个青年教师培训基地,通过交流观摩,推广先进有效的培训方式;通过名师授课示范、专题讲座和竞赛、教学沙龙等活动强化培训效果;通过建设发现、选拔和培育名师的机制,建立名师梯队,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持续推动专业内涵建设。目前,已有12个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社会工作、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0148月,华理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我国大陆高校中首个通过ABET认证的专业,标志着其办学水平已受到国际工程教育权威认证体系的认可。近两年中,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先后接受了中国工程教育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校内专业评估也同时有序推进。

学校不断推进课程建设。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4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上海市精品课程84门和上海市重点课程119门。为更好地支撑课程和专业教学,学校还立项建设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6部、校级规划教材34部。2015年,10部教材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

2013年,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学校获得了1个特等奖、10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外还有1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究生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目前共有36个一级学科,其中有7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和7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是上海市Ⅰ类高峰学科。根据ESI(基本科学指标)国际学术排名最新统计,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生物化学等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

学校学位授权点现已覆盖理工农医经管等11个学科门类,有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0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社会工作、药学、会计、艺术、金融、翻译、工程管理和工程(含18个领域)的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并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年初,商学院的工商管理(MBA/EMBA)项目通过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获得5年的最长有效期。

学校借鉴和学习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经验,不断修订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强核心课程和全英文授课体系建设,鼓励学科交叉和资源共享,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现代分析仪器使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此,学校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等9个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建立了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并完成了100个院级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5-13